Welcome to WEISHIN TECHNOLOGY company website

什麼是無線AP? 什麼又無線路由器? 帶你認識這兩者的區別



  • 無線AP和無線路由器

功能上的差異

無線AP(Access Point),也就是無線接入點。簡單來說就是無線網絡中的無線交換機,它是移動終端用戶進入有線網絡的接入點,主要用於家庭寬帶、企業內部網絡部署等,無線覆蓋距離為幾十米至上百米,目前主要技術為802.11X系列。一般的無線AP還帶有接入點客戶端模式,也就是說AP之間可以進行無線鏈接,從而可以擴大無線網絡的覆蓋範圍。
 


 

無線AP可分為兩類:單純型AP和擴展型AP。
 

單純型AP : 

單純型AP由於缺少了路由功能,相當於無線交換機,僅僅是提供一個無線信號發射的功能。它的工作原理是將網絡信號通過雙絞線傳送過來,經過無線AP的編譯,將電信號轉換成為無線電訊號發送出來,形成無線網絡的覆蓋。根據不同的功率,網絡覆蓋程度也是不同的,一般無線AP的最大覆蓋距離可達400米。

 

擴展型AP:

擴展型AP就是我們常說的無線路由器了。無線路由器,顧名思義就是帶有無線覆蓋功能的路由器,它主要應用於用戶上網和無線覆蓋。通過路由功能,可以實現家庭無線網絡的連接共享,也能實現ADSL和小區寬帶的無線共享接入。值得一提的是,可以通過無線路由器把無線和有線連接的終端都分配到一個子網,使得子網內的各種設備可以方便的交換數據。

 

對於擴展型AP來說,它們在短距離內是可以互聯的;如果需要傳輸的距離比較遠,那就需要無線網橋和專門的天線等設備來幫忙了。

 



外觀的區別

從外觀上來看,兩者長的基本相似,確實不易分辨。最好的分辨方式便是從他們的接口去判斷。單純型AP通常有一個接有線的RJ45網口、一個電源接口、配置口(USB口或通過WEB界面配置),並且指示燈較少。

而擴展型AP的無線路由則多了四個有線網口,除了一個WAN口用於上聯上級網絡設備,四個LAN口可以有線連接內網中計算機,而指示燈自然也多了一些。


 



WDS功能
 

WDS,即無線熱點分佈系統,它是無線AP和無線路由中一個特別的功能,簡單來說就是AP的中繼加橋接功能,它可以實現兩個無線設備通訊,也可以起到放大信號的作用,而產品的SSID也可以不同。

這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功能,比如有三戶鄰居,每戶都有一個支持WDS的無線路由或AP,這樣無線信號就可以在這三戶同時覆蓋了,使得相互的通信更加方便。但要注意的是,每個品牌的無線路由所支持的WDS設備是有限制的(一般可以支持4-8個設備),不同品牌的WDS功能不一定可以鏈接成功。


 



無線AP擁有的功能


中繼:

AP的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中繼,所謂中繼就是在兩個無線點間把無線信號放大一次,使得遠端的客戶端可以接受到更強的無線信號。例如我在a點放置一個AP,而在c點有一個客戶端,之間有120米的距離,從a點到c點信號已經削弱很多,於是我在中途60米處的b點放一個AP做為中繼,這樣c點的客戶端的信號就可以有效的增強,保證了傳輸速度和穩定性。

橋接:


另外一個重要的功能是橋接,橋接就是鏈接兩個端點,實現兩個無線AP間的數據傳輸,想要把兩個有線局域網連接起來,一般就選擇通過AP來橋接,例如我在a點有一個15台電腦組成的有線局域網,b點有一個25台電腦組成的有線局域網,但是ab兩點的距離很遠,超過了100米,通過有線連接已不可能,那麼怎麼把兩個局域網連接在一起呢?這就需要在a點和b點各設置一個AP,開啟AP橋接功能,這樣ab兩點的局域網就可以互相傳輸數據了。需要提醒的是,沒有WDS功能的AP,橋接後兩點是沒有無線信號覆蓋的。
 



主從模式:


最後一個功能是“主從模式”,在這個模式下工作的AP會被主AP或者無線路由看做是一台無線客戶端,比如無線網卡或者是無線模塊。

這樣可以方便網管統一管理子網絡,實現一點對多點的連接,AP的客戶端是多點,無線路由或主AP是一點。這個功能常被應用在無線局域網和有線局域網的連接中,比如a點是一個20台電腦組成的有線局域網,b點是一個15台電腦組成的無線局域網,b點已經是有一台無線路由了,如果a想接入b,在a點加一個AP,並開啟主從模式,並把AP接入a點的交換機,這樣所有a點的電腦就可以連接b點的了。


 



無線路由器的應用
 

無線路由器其實就是無線AP+路由功能,現在很多的無線路由器都擁有AP功能。如果你家是ADSL或小區寬帶,應該選擇無線路由而不是無線AP來共享網絡,如果你家有路由器了,買個無線AP就行了,對於一般的家庭用戶筆者強烈推薦選擇無線路由器。


(圖片來源 : 維基百科)
 

在SOHO辦公環境中,一個無線路由就可以滿足需求了。通過整合的寬帶接入路由器和無線AP功能,它可以輕鬆實現無線網絡的連接。無線路由器一般包括了網絡地址轉換(NAT)協議,支持網絡連接共享,這對於soho辦公室要使用無線網路來說非常有幫助。


無線路由器有基本的防火牆或者信息包過濾器來防止端口掃描軟件和其他針對寬帶連接的攻擊。另外無線路由器的四個有線端口可以連接幾台有線的PC,這對於管理路由器或共享打印機都是非常有幫助。

看了上面所說,相信你已弄清無線AP和無線路由的區別,如果你是家庭或者soho用戶,無線路由器是你的首選;如果你是企業用戶,按照上面的實例來添加AP吧,定能讓你體驗到無線世界的精彩。


最後,在幫大家做個總表格,幫助大家能直接比較兩者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