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EISHIN TECHNOLOGY company website

廣達、宏碁、聯發科、Google 合組供應鏈,Chromebook 為何這麼夯?


廣達、宏碁、聯發科及 Google 四強攜手合作,除宣布共組 Chromebook 供應鏈外,也推動台灣教育數位轉型計畫,計劃捐贈 500 台針對教育研發的 Acer Chromebook Spin 311;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更於記者會上表示,這是他 30 年來做的最好的產品之一,也是夢想中的產品。新冠肺炎使得工作、教育型態出現明顯轉變,在遠距工作、教學帶動之下,市場對 Chromebook 的需求極為強勁,究竟,Chromebook 為何這麼夯?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加速了數位轉型腳步,遠距工作、教學逐漸成為生活新常態,驅使消費者對於筆記型電腦的需求大增,其中又以 Chromebook 成長最為明顯。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指出 ,2020 年第二季 Chromebook 筆電的出貨規模上看 1,160 萬台,不但創下單季新高,占全球整體筆電的出貨比重更是史上首次來到 25%。

Chromebook 需求如此高漲的原因,到底為何?對此,TrendForce 歸納出 3 個因素。首先,疫情導致全球許多國家在各級教育改採遠端教學,而教育市場原本就 Chromebook 主戰場,在家庭預算支出的考量下,自然成為北美與歐洲學生族群添購硬體設備的首選;教育型態的改變成為 Chromebook 出貨量飆升的最主要原因。

其次,在疫情爆發後,因為中國生產斷鏈的衝擊加上市場需求增溫,Chromebook 大量急單在第二季湧現,以往第三季的返校需求高峰提前至第二季發酵,是另一個刺激出貨攀升的關鍵因素。最後,Chromebook 售價相較主流的 Windows 系統筆電親民,也獲得不少政府教育標案的青睞。

台系品牌、代工廠積極布局 Chromebook

面對 Chromebook 需求大增,台灣電腦品牌業者和代工廠也紛紛布局,尤其是廣達和宏碁,更為積極。林百里曾於廣達第二季法說會上表示,筆電是廣達老本行,蘋果、Google 這些知名品牌都是廣達的客戶,廣達靠設計和製造提供給客戶最好的價值,同時也不停強化創新能力,不僅滿足客戶的應用需求,也讓客戶的應用更有價值。

林百里認為,宅經濟趨勢將會持續,成為常態,因此對下半年發展持樂觀的態度;而財務長楊俊烈進一步指出,今年第 3 季、下半年和上半年相比,以及全年度筆電出貨有望雙位數成長。

林百里也透露,在啟動台灣教育數位轉型計畫後,目前廣達文教基金會推動的廣達「游於智」計畫,也正積極研擬各種 IoT 實驗課程,結合 Chromebook 產業鏈資源優勢,量身打造最合宜的 Chromebook 系列 IoT 實驗課程。

宏碁則是在公布第 2 季財報時指出,受惠遠距居家辦公、遠距教學需求,泛歐、泛美區營收動能強勁;展望第 3 季,教育筆電需求仍強勁。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強調,宏碁很早就開始布局 Chromebook,不僅生態系統完善、產品線也最齊全;同時,宏碁也會跟美國、歐洲等地區的學校親自接觸,了解學校、學生的使用需求,以研發更貼近使用者體驗的產品。


 

▲ 廣達、宏碁、聯發科和 Google 共組 Chromebook 供應鏈。(Source:宏碁)

除此之外,廣達、宏碁、聯發科和 Google 攜手共組產業鏈,一方面除了加快教育數位轉型腳步、消除數位落差之外,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藉由台灣產業鏈的團隊合作,滿足強勁的 Chromebook 需求。

陳俊聖說,遠距工作、教學對筆電需求大增;尤其是 Chromebook,原本除了美國是大宗之外,現在亞太地區,包含日本、印尼、澳洲等,加上歐洲地區,需求是全面性的上揚。然而,由於需求遠超供給,所以現在 Chromebook和原料都面臨大缺貨;所以,宏碁大量引進聯發科的處理器,除了讓供貨更為穩定之外,也可以讓平台更為多元;值得慶幸的是,這些原料的相關供應鏈都在台灣,可為世界做出一點貢獻。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