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EISHIN TECHNOLOGY company website

Delta變種病毒是什麼?症狀有哪些?打疫苗可以預防嗎?Delta變種病毒Q&A一次看

 

Delta變種病毒(原稱印度變種病毒)肆虐全球,台灣也難逃一劫。一對自秘魯返台在屏東居家檢疫的祖孫,證實感染Delta變種病毒,引起國人關注。究竟Delta變種病毒是什麼?為何讓人聞之色變?感染後的症狀和目前台灣多數確診者所感染的Alpha變種病毒(原稱英國變種病毒)又有何不同呢?

Delta變種病毒入侵枋山社區,屏東縣政府加強篩檢。圖片來源:中央社
Delta變種病毒入侵枋山社區,屏東縣政府加強篩檢。圖片來源:中央社


Delta變種病毒是什麼?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網站,Delta變種病毒最早於去(2020)年10月首次現蹤印度。起初,該病毒並未受到太多關注;直到今年3月底印度面臨第二波疫情,確診與死亡人數飆升,才讓外界意識到嚴重性。世衛5月11日將Delta變種病毒,歸類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6月21日有官員示警,Delta變種病毒是迄今傳播最快、最適者生存的新型冠狀病毒株,未來恐成為全球流行的主要病毒株。如今,該病毒在台灣現蹤,對人民而言,無疑是大軍壓境。

除了Delta變種病毒之外,今年4月印度聯邦衛生部,也在當地馬哈拉施特拉邦、喀拉拉邦與中央邦三個邦,發現40餘例的Delta+變種病毒(又稱B.1.617.2.1或AY.1),並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Delta+變種病毒,是從Delta變種病毒變異而來,因為多了「K417N」基因變異,會影響棘蛋白,使病毒較易附著於受感染的細胞,被認為傳播力更強。但專家表示,目前掌握的真實數據稀少,暫未有證據顯示它比Delta危險。截至6月16日,至少已在美國、英國、葡萄牙、瑞士、日本等11個國家,發現近200例的Delta+變種病毒案例。



Delta病毒症狀與Alpha變種病毒有何差別?


過去專家不斷宣導,感染Alpha變種病毒的典型症狀,有咳嗽、發燒、嗅覺或味覺喪失。不過,根據英國研究團隊統計,感染Delta變種病毒者,主要會出現頭痛、喉嚨痛與流鼻水的症狀,不一定會發燒,嗅覺和味覺也不一定會喪失。簡而言之,感染Delta變種病毒像得了一場「重感冒」,讓人更難察覺。而根據彭博社報導,印度近期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臨床結果發現,患者會出現胃痛、噁心、食慾不振、聽力喪失、關節痛與扁桃腺嚴重發炎等病狀。



 


英研究彙整 曝光印度變種病毒"5症狀"


台北市 / 林立庭 羅大偉 報導 而台大公衛系前院長詹長權臉書發文,指出英國研究報告顯示,印度變種病毒有五大症狀,首要症狀是頭痛,其次是喉嚨痛流鼻涕發燒咳嗽,而原本常見的嗅覺喪失不在前10大症狀中。
另外打疫苗過後出現打噴嚏,可能是染上印度變種病毒,不過這個說法有其他黳師持保留態度、針對先前秘魯祖孫同班機前後兩排旅客,現在也要進行採檢。因為印度變種病毒Delta來勢洶洶!

陳時中指出要回追,秘魯祖孫同班機前後兩排旅客進行採檢,而台大公衛系前院長詹長權臉書發文,指出英國研究報告顯示,印度變種病毒有五大症狀,首要症狀是頭痛,其次是喉嚨痛、流鼻涕、發燒、咳嗽,而原本常見的嗅覺喪失不在前10大症狀中,另外打疫苗過後出現打噴嚏,可能是染上印度變種病毒。

不過這個說法被站在第一線的醫師李秉穎認為,可能是過敏、感冒導致並不代表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秘魯祖孫的他們是6月6號回來,同機的應該曾經居家檢疫過,那不過我們還是會回追。」6日從祕魯返台的祖孫確診印度變種病毒Delta,甚至傳播到屏東,讓國內感染Delta病毒案例增加到8人,指揮中心將擴大匡列,回追同班機前後兩排旅客做採檢!

喀擦台大公衛系前院長詹長權臉書,就怕印度變種病毒擴及全台,台大公衛系前院長詹長權臉書也發文討論,引述《BUSISIIDER》報導表示英國一所大學ZOEANDKING'SCOLLEGELONDON研究印度株的症狀,確診感染的首要症狀是頭痛,其次是喉嚨痛、流鼻涕和發燒,領導這項研究的教授更指出,咳嗽罕見以外,原本常見的嗅覺喪失也不在前十名的症狀之中。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說:「這是片面的資訊,還沒有一個正式的結果,至於流鼻水的比例大幅增加,其實有可能是一個比較好的發展,這表示說人體侵襲性比較低的表現。」印度變種病毒Delta被視為新冠病毒中的大魔王,因為傳染力比英國變種病毒,多了6成,威力相當驚人,從英國研究報告中還可以看出,如果施打新冠疫苗後出現打噴嚏症狀,有可能是感染印度變種病毒,不過這個依據醫師覺得有爭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不一定,打噴嚏有很多原因有可能是鼻子過敏,或是一般的感冒病毒,或是其他上呼吸道病毒。」醫師提醒落實入境普篩之外,盡量增加全民的疫苗接種率,尤其是機師等特殊職業族群,盡量做到百分之百接種,才能預防印度變種病毒大爆發。 原始連結


指揮中心說明感染Delta病毒株與Alpha病毒株的症狀差異。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說明感染Delta病毒株與Alpha病毒株的症狀差異。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Delta變種病毒傳播力有多強?


Delta變種病毒因為發生關鍵突變,可快速地感染與複製,甚至能有效逃避人體的天然抗病免疫力,R0值高達5.6至6.7,平均1人可傳染6至7人,傳播力不容小覷。由於Alpha變種病毒已比原始菌株的傳染性高50%,而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性又比Alpha高出60%;因此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性,約為原始菌株的兩倍多。這意味著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國家,未來可能出現新一波大規模疫情。



Delta變種病毒在哪些國家現蹤?


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目前已有92個國家受影響,且逐漸增加中。美國近來新增的病例中,有31%均感染Delta變種病毒,相較於前兩周增加20%。疫苗施打率全球最高的以色列,最近也傳出50%的確診者均打過疫苗。英國原已控制的疫情,亦因Delta變種病毒擴散而延期解封。澳洲也因感染Delta病例激增,封鎖雪梨及周邊地區兩周。俄羅斯日前通報逾2萬例的新增病例與569人死亡,當中更有九成都是感染Delta變種病毒。除了歐美國家之外,與台灣鄰近的日韓,也都因為Delta變種病毒,而出現疫情反彈的現象。


 

Delta變種病毒可以靠打疫苗有效控制嗎?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前局長高特里布(Scott Gottlieb)分析,接種兩劑mRNA 疫苗(如:莫德納),約有88%的保護力;接種兩劑腺病毒載體疫苗(如:AZ),約有60%的保護力。不過,若只施打一劑疫苗,防護力會降為30%至50%。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劉伯瑜直言,以現行的Alpha病毒株而言,接種群體覆蓋率要75%;Delta更需高達83%才具備足夠的保護力。台灣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也在臉書發文表示,Delta變種病毒浪潮中,18歲以下、尚未接種疫苗者,可能將面臨最大的風險。



除了打疫苗,還能怎樣保護自己?


許多專家認為,Delta變種病毒的出現,推翻了現行對「社交距離」與「密切接觸者」的概念。日本超級電腦模擬其傳播模式後發現,過去定義的1公尺社交距離已不安全,恐怕得拉長至2.5公尺較保險。中國大陸防疫專家鍾南山也說,確診病患發病前四天所接觸的人,都得列為密切接觸者。

有鑒於Delta變種病毒強勁的傳染力,民眾除了施打疫苗之外,勤洗手、正確配戴口罩,並且隨時保持至少2公尺社交距離,減少與親友見面,才不會讓Delta變種病毒有可乘之機。


 

文章來源 :

YAHOO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delta%E8%AE%8A%E7%A8%AE%E7%97%85%E6%AF%92-%E5%8D%B0%E5%BA%A6%E8%AE%8A%E7%A8%AE%E7%97%85%E6%AF%92-%E7%97%87%E7%8B%80-%E7%96%AB%E8%8B%97-%E6%96%B0%E5%86%A0%E8%82%BA%E7%82%8Eqa-0805235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