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EISHIN TECHNOLOGY company website

使用3C不健康! 女生比男生更容易被影響!


憂鬱症是近年來十分被重視的議題,和大部分的疾病症狀一樣,年齡已經不再是主要原因,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狀況也大幅下降的情形下,且能影響心靈層面的事物越來越多,包含日常我們在使用的3C產品!

研究已經證實,過度使用3C為娛樂活動不只容易造成學業成績以及注意力下降,也容易引發其他心理社會問題,例如注意力缺陷綜合症,同時也會增加青少年憂鬱和焦慮風險。

研究團隊收集 42 個國家中11~15 歲約577,000 名兒童的使用狀況3C的狀況,並測量參與者的生活滿意度和身心健康。研究結果顯示,螢幕時間多寡與生活滿意度、身心疾病皆有關,此外,運動對青少年身心健康有益,可抵銷螢幕時間的負面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只要使用螢幕時間超過 1 小時,螢幕時間與心理健康的負面效應就會開始,其中以每天螢幕時間超過 8 小時且最不愛運動的參與者的生活滿意度和身心問題是最嚴重。

而男性與女性也有區別。無論男性或女性,每天使用螢幕的第一個小時都會有一些益處,但在女性使用約75 分鐘、男性則是使用 105 分鐘後,娛樂性螢幕使用對心理健康的不利影響就會開始。娛樂性螢幕使用包括電視、影音遊戲和社群媒體,但以學習為目的使用則不包括在內。

此外,負面影響也包括憂鬱、肥胖、生活品質差、飲食不健康,以及身體和認知能力下降。

但為什麼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影響?研究推測,男性一般來說更喜歡使用 3C,但男性時間多花在主動式使用,例如用電腦玩遊戲,需要動腦活動手指;女性多是半被動的在使用 3C,例如用來看影劇或社群媒體,這種看著資訊自己進來的使用方式,主動使用的時間很少,而看電視和社群媒體對身心健康與生活滿意度影響更大。

研究也發現多運動是可抵銷負面影響,定期運動好處非常多,可改善身體素質、心臟代謝健康、骨骼健康、學習成績、執行功能、心理健康,並可以減少體重增加。

在這裡提供父母最佳的 3C 使用上的建議,每天 1 小時體育活動,和不超過 2 小時螢幕時間,可讓青少年處在最佳心理健康狀態。研究人員表示,父母應盡量減少孩子看螢幕的時間,同時最大限度增加體育活動,才能給孩子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