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EISHIN TECHNOLOGY company website

3C成癮,不只孩子健康狀況亮紅燈,嚴重可能還會引發親子間的問題!



因疫情影響,原先學校的課程、補習、才藝班、或者是夏令營等皆改為線上教學的方式,因教學方式的改變,原本嚴格規範3C使用的家長,只能被迫延長電腦、平板使用的時間,此外,防疫期間許多父母改為居家辦公,有些孩子正處於容易吵鬧的年紀,父母為了使自己可以專心工作,只能讓孩子接觸3C來讓自己獲得安靜可以專心的工作環境。
 

問題來了,因疫情關係習慣長時間可以使用3C產品的孩子,還回的去之前的習慣嗎?孩子3C成癮,非常容易造成視覺、注意力甚至是情緒上的負面影響。

有個案例是父母半夜起床,看到孩子房間燈還亮著沒有睡,父母進房間後看到孩子從遊戲畫面切換到作業畫面,孩子依然謊稱是在打報告,並因父母的打擾而生氣,親子居然在半夜時爆發衝突,為了孩子健康著想,家長開始在固定時間切網路,甚至調整手機網路的資費,不料孩子居然對家長說出狠話  : 「如果不給我使用網路,你們就不要哪天在報紙上看到我的新聞!」,逼的父母只能尋求心理醫師的協助。

但該怎麼判斷孩子是否已經受到3C成癮的影響,早點遏止這種狀況的發展呢?
這裡專業醫師的5招教你判斷,如果孩子有以上行為,可能就得更注意孩子使用3C,甚至平常行為的狀態囉。

 

 

1:開始學會說謊!謊報玩電動的時間

在遊戲中等級越高、過的關越多、在學校中越容易獲得同儕的認同,因為這樣孩子會更投入在遊戲之中,孩子也會越來越沈迷,為了完成更多關卡,就會花更多時間在遊戲上。

要完成許多關卡需要非常多時間,孩子為了這些時間可能會開始說謊,謊報自己玩遊戲的時間,可能對家長說需要使用電腦30分鐘,但趁家長不注意,就用了3小時;也可能說要用電腦來做作業,其實大部分時間都花在遊戲上,做作業的時間不多甚至根本沒在做作業。

 


2:無節制的支出!花愈來愈多的錢在遊戲上
 

現在遊戲基本上都可以透過「儲值遊戲幣」來提升遊戲角色的能力,如果同學都有玩同一款遊戲,能力越強的人自然越容易受到矚目,孩子也越容易有成就感,同時也因為角色能力提升,遊戲體驗感更好,為了榮譽感、以及優秀的遊戲體驗,孩子會越來越願意在遊戲上花錢。

一開始可能只是幾百元小數目,但開始感受到花錢可以帶來更好的遊戲體驗後,可能會在不知不覺間越花越多,然後在獲得更好的體驗後又會花更多在遊戲上,不斷的惡性循環不只沒有培養好良好的儲蓄習慣,也更容易花更多時間在遊戲(3C)上。


3:偷錢!為了玩遊戲偷錢或偷藏3C產品
 

發現了孩子不良的消費習慣,通常父母會開始把孩子的3C產品管制或者沒收,但因為孩子沒辦法戒掉對3C的依賴,就會開始想辦法達到目地,像是偷拿父母的錢或者將餐錢錢省下來不吃飯選擇拿去買一台手機給自己偷偷用。



4: 性情變得易怒!因為享受遊玩的時間變少,找不到抒發口容易煩躁不安


原本可以自由使用、開心尋找娛樂的窗口,突然之間被限制時間、玩到一半被切斷網路,受影響的孩子非常容易產生煩躁感、這時很容易與家長產生衝突,父母會發現孩子習慣3C世界中以自己為中心,而較少受到現實中帶來的壓力,造成會孩子容易抗壓性較低,也較不懂的抒發壓力。
 


 

5 :缺乏人際關係處理!遇到衝突或問題不解決,一直打電動
 

若3C成癮,孩子會因為長時間沉迷於電腦的虛擬世界,缺乏現實生活中與他人的互動,少了許多磨練人際關係處理的磨練,容易與家人聊天時腦子裡還是想著遊戲、電腦的事情,社交變少,也容易爸媽的囉唆提醒事情時寧願沒有任何情緒,不回嘴但沒有聽進去,只是想要快點回到3C的懷抱裡。
 



3C成癮所帶來的影響不只在於過度依賴手機,最可怕的是像併發症一樣帶來許多後續得效應,向上述提到的「缺乏社交」、「耽誤本該做的事情」,健康方面像是「近視」、「姿勢不良」、「睡眠不足」、「黃斑部病變」、「白內障」等等原因,尤其孩子身體還在發育階段,從小便開始長大後的影響真的無法想像。

以上五個指標提供給大家參考是否有3C成癮的前兆或徵狀,居家防疫這段期間或許很難讓孩子不碰3C產品,但如果能提早發現,或許可以透過稍微改變使用習慣幫助他們陷入3C成癮的問題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