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EISHIN TECHNOLOGY company website

睡眠品質越來越差,重3C時代醫生教你如何一覺好眠



3C產品的藍光會影響人的睡眠品質,強光會影響人體黑色素的分泌,且一直看劇或者玩遊戲容易刺激大腦,導致大腦無法放鬆,雖然身心會因為看劇或玩遊戲得到放鬆,但腦袋處於興奮狀態倒置影響睡眠品質。

現代人越來越依賴3C產品,也更容易受到上述的影響,例如半夜醒來後要再次入眠很困難、在很早的時間點就會起床、或者睡眠不足等都是身體在警告睡眠出了問題。



關掉電燈,閉上眼睛在床上了好長一段時間,卻還是完全沒睡意;許多人會開始仰賴藥物的幫助,但因為身體會產生抗藥性,藥劑量通常會愈吃愈重,久而久之即使吃多了,卻還是難以入眠。

根據調查,大約有400萬左右的人受到失眠的影響,不良的睡眠容易誘發各種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眼睛乾澀或者心血管疾病機率增加等等...,專業醫師表示,睡眠出了問題時,不要過度依賴助眠藥物,而是要重新調整日常作息,幫助身體修復、強化免疫力。



睡覺是一種修復身體機能的機制,身體進入睡眠後,大腦會開始處理新陳代謝廢物,能勾幫助我們助修復受損細胞、且能加深記憶力。當我們睡不好時、稅時,專注力、學習力也跟著下降,長期下來造成精神衰弱、健康亮紅燈。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失眠的症狀呢,若躺在床上閉上眼睛,30分鐘內無法入睡、或者半夜醒來後想再入睡會很難、甚至是過早醒來導致睡眠不足,以上3種情況如果有持續一個月以上,就要注意是否罹患了「慢性失眠」。

 

睡眠真的太重要了,這裡整理出了幾個想維持好睡眠的話該注意的事項


1、想一夜好眠  切勿在床上追劇、滑手機

許多人想放鬆紓壓一整天的壓力,都會選擇躺在床上滑手機、平板追劇玩遊戲,原本床是睡覺的地方,但因為玩手機、平板容易造成腦部興奮,越來越有精神,無形中影響了身體對床的意識,原本是放鬆的床變成振奮精神的區塊,進而要成睡眠品質的不好,長期下來就造成了惡性循環。

如真的要滑手機,請記得要離開床在滑,讓身體意識到床是用來放鬆的地方,這樣回到床上時,可以有效幫助身體放鬆,快速進入睡眠狀態。


2、即使前一天晚睡了,隔早仍然要在平常時間醒來,才能養成規律的睡眠型態。

專業醫生提醒,平常熬夜,想利用假日補眠,這反而會愈睡愈累,已經被擾亂的生理時鐘並不會因為短期的「補強」馬上恢復。

許多人都會有因為晚睡,所以要睡足幾個小時這才能起床,越晚睡就越晚起觀念,但這樣是錯的,這樣的行為非常容易造成生理時鐘上的失調,即使是晚睡,也要在固定的時間點起床,這樣才能有效幫助固定生理時鐘。

生理時鐘有個傾向,往後移很容易,但往前挪很難,不固定的生理時間非常容易造成疲倦,因此建議大家即使晚睡,隔天也要堅持一樣時間起床,不僅固定生理時間,也讓之後調整睡眠更容易,相對睡眠品質就會變好些。

 


3、 滑手機時調低螢幕亮度

大腦內部有一個叫做松果體的組織,在夜晚光線變弱時會分泌黑色素,幫助促進睡眠,但因為3C產品強烈的光線,讓松果體誤判現在仍是白天,減少了黑色素的分泌,這會導致睡意減少。

因此滑手機時逐漸調低亮度,可以有效幫助松果體意識到「現在是晚上了」,刺激黑色素分泌,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當然,專業醫師還是建議睡前盡可能的不要滑手機,不只幫助睡眠,也可以幫助眼睛等其他部位,在大3C時代,需要注意的事情越來越多,請大家要好好注意自身身體狀況,一有狀況便詢問專業醫生,不要造成治療上的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