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EISHIN TECHNOLOGY company website

有線鍵盤? 無線鍵盤? 該買哪一個才適合我?


不論是辦公、家用,現在基本上人人都有一台電腦,而有電腦就會需要鍵盤以及滑鼠。
在現今時代這麼多種類的滑鼠以及鍵盤,今天又不探討品牌與哪一種設備比較好,今天來探討有關無線和有線設備的差別,究竟哪一種比較適合我們呢?

 



在傳統使用上都是購買桌機為主,因為不會有移動的需求,大家在購買周邊設備時都會習慣性的選擇有線設備,但近幾年或許因為升學、移動辦公上的需求大增,學生需要帶著電腦做作業、討論報告,上班族則需要帶著電腦與客戶討論商品,因此筆電的需求大增。

但筆電因為規格上的問題,鍵盤大小與筆電體積往往無法達到很好的平衡,想要舒適的鍵盤筆電體積也會相對比較大,這樣就犧牲掉了攜帶的方便性與輕便的重量,但若想維持攜帶與重量的優點,通常鍵盤會比較窄,或是只能犧牲九宮格。

但大多數的使用者依然會以小巧、方便攜帶的筆電為主,在長期使用體驗不好下就有機會再額外購買硬體設備,那麼究竟無線和有線的優缺點是什麼呢?


有線鍵盤





大面積的擴展鍵組,鍵盤附帶一條USB連接線。現今的有線鍵盤無需安裝任何驅動程序,因為Windows 10附帶了鍵盤所需的所有驅動程序。將鍵盤插入筆記本電腦後,可以直接使用鍵盤,快速又方便。


但目前大多數鍵盤都不符合人體工學。如果想購買符合人體工學的鍵盤,則應尋找一個帶有緩衝掌托的緩衝板,在長時間打字時也能提供舒適感。
且因為有線連接著,怎麼佈線就是一大學問了,佈的好的話看起來乾淨整潔,但若環境上造成線無法好好佈,反而有可能看起來非常凌亂且造成工作上的麻煩。



無線鍵盤




無線鍵盤透過一個接上電腦的接收器與電腦進行連接,鍵盤本身須裝上電池才能使用。
只要有電源,連接順利,無線鍵盤將可給提供給你非常良好的使用體驗,只要在接收範圍內將可以擺脫距離以及位置上的限制。

若是辦公室族群或老師,無線周邊設備也比較推薦,除了桌面好整理,一旦進入忙碌的時期時容易累積文件,這時不受到線材影響可隨處擺放的無線設備就顯得方便許多囉!

無線鍵盤的問題在於,根據使用情況通常每3-6個月更換一次電池。有時若接受訊號突然佈好,鍵盤將無法正常工作或者延遲。電池電量在快耗盡時也容易出現以上問題。

但無線鍵盤還有另一個好處,因為線材往往會塞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這些地方非常容易積灰塵,也不易擦拭,這時無線鍵盤就幫我們省去了非常多清潔方面的時間。

 


一般使用者在使用上只要依個人需求習慣去選擇即可,兩者差別其實不大,有線鍵盤因多了線在空間、距離上較容易遇到限制,但不用插電隨插即用的特性帶來了優良的穩定性。

無線鍵盤雖然會有電力上的問題,但跳脫了空間與距離的限制換來更多的方便,若需攜帶外出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一般使用者兩者使用無太大差別,但若是遊戲使用者就不建議使用無線設備了,一來可能有些許的延遲問題,二來若玩遊戲玩到一半沒電是一件非常尷尬的事情。

但若喜歡拿電腦或筆電追劇的使用者,無線設備或許可以不用讓你觀看的位置侷限在桌子上,躺在床上遠距離操控也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