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EISHIN TECHNOLOGY company website

筆電一直插著電會損傷電池? 從現在電池的充放電特性來探討

3C產品如此多的時代,許多的產品也都連接電池搭配使用,民間裡對電池有一種說法:「不要一直插著電,充過頭這樣對電池很傷。」

就好像人吃飽之後還一直進食一樣,肚子會越來越撐,對身體還真的不是那麼好;從這點來看,咦?那電池充飽了還一直插著送電源給他,好像對電池真的滿不好的耶。

現在越來越多人買筆記型電腦,雖然筆記型電腦在於方便度,可以隨身攜帶不受限於空間或有無接電的限制,但更多的筆電使用者,是放在固定的位置接著電當桌電在使用,這時開頭的疑問就來了,筆電通常都是另外接一顆電池,那這樣一直給電池充電,是不是對電池不好?

 



先來公布答案 : 「不會!」。
原因是筆電在充電時,「並不會」使用內建的電池供電,所以並不會造成電池上的損傷。

先來了解現在電池壽命的計算方式,一般只要需要充電的產品,都會提到「可充電循環OOO次」,那麼如果寫500次,是不是代表只能充電500次? 這樣一年多,甚至不到一年就有可能充完電了?

其實所謂的充電循環,是指電池從完全的放電,到完全充電,這樣的過程才會算一次,簡單來說,今天使用了70%的電量,回家後將電池充飽,隔天又使用了30%的電量,相加共100%才算是完成一次充電循環,因此,並不是每插著插頭一次就算一次充電循環,大家不用擔心。

 

筆電使用的情況唯以下三種

1、筆電未插著電使用
由於這時的電力來源是電腦本身的電池,因此使用上是會計入充電循環的。

2、筆電在電池沒有充飽的情形下插電使用
許多人看到這或許會直覺認為,因為電池沒有滿,這時又接著電使用,那是不是等於「邊玩邊充電」?
由於這時電腦電力來源並不是電池,而是接電的變壓器,因此不算邊玩邊充,不過由於電池未滿,接電時仍會充電,所以還是會算入充電循環次數。

3、筆電滿電時插著電使用
前面有提到,筆電在插電使用時靠的主要是變壓器的電力,而非電池本身,因此這行為並不會計入充電循環次數內。

從以上幾點來說,可以證明即使筆電一直插著電,由於使用的電力並不是電池本身,因此不用擔心一直插著電會造成電池的損傷。

有些朋友會擔心「充過頭」的問題,其實現在對於電池保護的技術很到位,絕大部分的電池充至90%左右時便會放慢充電送度,充滿時也會自動偵測,停止充電避免過度充電,也可以降低電池爆炸的風險。

 

那麼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延長電池的壽命呢?

1、注意充電時的環境溫度

由於筆電在使用時會產生熱能,充電時也會,若環境溫度又偏高,對電池的壽命會有很大的影響,且在安全上也會有很大的風險,輕則是便池膨脹變形,重則有可能爆炸。

2、不要在電量太低時才充電

電池電量低,甚至是電量0%時電池會出現一種「過放」的狀態,過放會造成電池內壓升高,正負極活性物質可逆性受到破壞,電解液分解,負極鋰沉積,電阻增大,這些影響都會造成電池容量減少,且無法恢復。

 

從以上論點可以得知,即便一直插著電,讓電池隨時都維持著有飽和電的狀態,對電池其實是沒有什麼影響的,反而是溫度,電量過低才是造成電池壽命減少的主要原因。

大多數的電池循環充電次數都很足夠,因此也不用刻意做些什麼保護或擔心充過頭,正常的使用電池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