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EISHIN TECHNOLOGY company website

螢幕該如何清潔保養? 手機、電腦大不同!


根據研究顯示,手機螢幕上的細菌量,比馬桶坐墊還要多3.5倍,在這個防疫的時代,如此龐大的細菌量讓大家更積極的清潔螢幕。但,究竟怎麼樣的清潔方式才是正確的呢? 究竟可不可以噴酒精呢?

一、手機篇

手機究竟可不可以使用酒精擦拭呢?  網路說法不一,最常見的說法就是酒精會使螢幕上的防沾指紋特殊鍍膜被溶解,讓使用者越用越不順暢。

但三星以及蘋果手機的手機經過官網證實,自家產品是可以使用酒精進行清潔的,在正常使用情況下並不會造成太大的耗損,因此推估其他品牌手機也是可以使用酒精進行清潔,但實際情況以各產品的官方網站公布的消息為主。

確定可以使用酒精清潔,那麼我們來看看手機螢幕清潔的方式吧。


 



安卓系列(這裡以三星系列示範)

1、清潔前,請將Galaxy手機關機,並移除手機外殼及充電線等所有配件。

2、選用柔軟且不會產生綿絮的擦拭布 (例如:相機鏡頭擦拭布),輕輕擦拭手機外表。

3、請避免朝手機任何孔洞噴灑或注入液體,或直接將手機置於任何液體中浸泡或沖洗。若有需要,請以擦拭布的邊角沾取少量純水或專用清潔劑,避免太過用力的擦拭或過度清潔,只需要輕輕擦拭手機的前後表面即可。  

4、切勿直接在手機上塗抹任何清潔劑或用空氣加壓噴槍,以免造成手機毀損。

5、此清潔方式建議適用於手機產品的玻璃、陶瓷或金屬材質表面,不建議用於其他配件,如:皮革、橡膠或其他塑料配件。




三星官網清潔步驟表示是可以使用酒精進行清潔

 


蘋果系列

1、拔掉所有連接線,並將iphone關機。

2、請使用柔軟、微濕、不起毛絮的布(例如拭鏡布)。

3、如果該物質仍在,請使用柔軟、不起毛絮的布沾點微溫的肥皂水。

4、避免開口進水。

5、請勿使用清潔產品或壓縮空氣。

蘋果也會依照不同型號,去分類出不同的清潔方式,詳細清潔方式點我進入官網觀看





蘋果官網特別列出可以使用酒精進行螢幕的清潔
 


二、電視、電腦螢幕系列

1. 先關閉螢幕,能夠更清楚髒汙的位置。

2. 使用乾的拭鏡布擦拭,輕輕以同側方向擦拭,切勿來回或以畫圓方式擦拭,避免刮傷


去除油污方式

1. 先關閉螢幕、拔除電源,才能看清楚髒汙,避免漏電。

2. 用純水沾濕超細纖維布擦拭螢幕,再利用乾的軟布後立即擦乾,就不會在螢幕上留下水痕。

3. 如油汙情形較嚴重,可以在半濕潤的布上沾上一點稀釋洗碗精後擦拭(切勿直接對螢幕噴灑清潔劑),再利用乾的軟布立即擦乾,請勿用力按壓螢幕以免損壞。
 
切記請勿使用紙巾、衛生紙擦拭螢幕,以免刮傷螢幕表面。
由於酒精會溶解電視、電腦螢幕的特殊塗層,造成顯示器失去光學透光率,或產生因折導致的色彩失真或防干擾、防靜電作用降低,安全性和色澤度大降低。

 


總結

不同類型的3C產品,在螢幕的材料上會不一樣,清潔帶螢幕要注意的事情大多為以下3點:


1、防刮傷螢幕
2、防止螢幕表面塗層溶解
3、勿直接噴灑水溶液避免水進入機器內部

 

技術的進步,使得螢幕有一定的抗刮傷能力,但即使有一定的防刮能力,還是有些細項要注意,像鑰匙、掛飾等,粗糙的抹布、紙巾對於螢幕來說都是會造成刮傷的物品,進行清潔時,廠商們大多會推薦鏡頭布這樣的無絨軟布,不僅能不傷螢幕,擦起來也比更順滑。

擦拭螢幕要注意的還有就是防螢幕塗層溶解,上文也說到了含酒精的消毒劑不適合電腦、電視的螢幕,三星更是在自家的顯示器清潔指南中提到不要使用含肥皂、氨等物質的溶劑。

其實蘋果、三星等大廠商最推薦使用的清潔溶劑其實就是水,配合拭淨布就可以比較好地清潔污漬。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建議大家在清理貴重且帶有螢幕的產品時儘量使用更純淨的蒸餾水,常見的礦泉水中含有許多的微量元素,其中可能包含金屬元素,這類元素要是和螢幕表面的塗層發生反應,導致塗層脫落的話就得不償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