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EISHIN TECHNOLOGY company website

市上廠牌好多、規格好多好複雜,這篇幫你分析讓你選出適合你的電腦


市面上的電腦越來越多樣化,筆電? 桌電?  要選什麼品牌? 哪一種適合我?

這裡幫你整理出購買電腦時需要考慮的幾個點,方便大家可以更輕鬆地挑選出適合自己的筆電。
 



一、為什麼要買電腦?

買電腦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人用來休閒娛樂,有些人用來工作,有些人用來做簡單的文書資料處理,使用的原因不同也會讓購買的機種大不同,
若只是做文書處理,或看影片,基本上市售的筆電都可以執行,但若玩大型遊戲、或者有數位媒體相關的軟體的話,就會需要配有獨立顯示卡的電腦,
因此釐清買電腦的原因很重要,必須先知道自己要什麼,在選筆電上才不會當冤大頭。當然,若直接購買高規格筆電,原則上功能就都包辦了。



二、有無品牌偏好?

如果本身是某品牌的忠實粉絲,那這邊就沒有問題了,但對於不是粉絲的消費者來說就非常容易陷入混亂,因為不論是哪個品牌,上網搜尋評價時都會看到「不要買XX牌」的答案,這時原本想要從品牌端先下手的消費者就會非常頭痛了。

 

但其實,差評的原因可能是消費者沒有做好功課,導致購買的電腦與預期不同;也可能買到所謂的機王,用沒多久就出問題,不過經過原廠保固或換新維修後,該電腦的效能其實是非常的好。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挑選完規格在選擇自己最順眼最順心的品牌即可。



 




三、要自組電腦還是套裝電腦?

自組電腦最大誘因就是比較便宜且自由度高,不過建議除非做足功課,能自己細心 D.I.Y. 或是非常有耐心處理組裝後可能發生的問題,不然通常還是建議買套裝電腦,雖然比自己組貴,但有原廠的保固及售後服務,正常的使用下如果出問題,可以直接送回原廠處理!



 



四、規格怎麼選?

這個可以算是「為什麼要買電腦」的延伸問題,主要注意的有以下幾種。


【CPU是否夠用?】

購買電腦前要先確認CPU能否跑得動自己想執行的程式,避免買回家後發現程式跑不動,可以在程式的官網查詢官方建議配備等級來參考選擇。


【記憶體是否足夠?】

記憶體部分要考慮最多可以插幾條記憶體,有些電腦還會有擴充槽可以擴充記憶體,在購買時就要先問清楚,例如:有的規格寫4G記憶體、兩個記憶體插槽,但是是兩個插槽都裝了2G記憶體=4G,還是一個插槽安裝4G記憶體,另一個還空著可供擴充。

現在記憶體不貴,因應現在程式的需求,建議至少要有8G記憶體會比較保險。


【硬碟是否足夠?】

硬碟又分為HHD以及SSD或現在的NVMe,HHD通常容量較大,但存取速度較慢;SSD存取速度比HHD快上很多,因此同容量下比HDD貴。
一般來說會選擇比HHD小的SSD來與HHD搭配,HDD做為資料儲存用,而SSD做為系統檔案運行的系統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決定容量。
像多媒體使用者就一定要選擇大容量來使用,一般使用者則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決定容量大小即可,一般來說HDD選擇總計2TB以上,較不容易遇到容量不足的問題,當然無論是多大的硬碟,都比不上定時整理檔案的重要性!


【供電量是否足夠?】
挑選好喜歡的CPU、主機板、顯卡等三大核心設備的規格後,如果是較高階的設備,就需要考量散熱的問題。林林總總加起來,尤其是使用獨立顯卡的使用者,需要注意到供電量的問題。電源供應器比起其他電腦零組件來說使用年限較長壽,好的電供甚至可以使用到十年左右。因此在選購時可以比需求供電量再往上加一些來應對3-4年後的可能替換。



五、是否可以擴充硬體

即便科技日新月異,在擴充這點來說,筆電還是受到了相當大程度的限制,例如,在購買筆電時購買沒有獨立顯示卡的插槽的話,在未來就無法再另外擴充獨立顯示卡,這在升級方面就會有很大的不方便,也有些筆電的 CPU / 記憶體 / 儲存裝置 是沒有辦法更換的,因為筆電體積小,插槽大小沒辦法做太大的配置,因此在設計時就會在最節省空間以及重量的考量,體積固定形狀也固定的情況下很大的機會是無法更換部分硬體的。



六、選擇可以接受的外在

購買筆電的話,就一定要選擇自己看起來舒服、大小、重量皆適中的,畢竟有攜帶出去的需求,甚至是見客戶的!外觀上自然需要講究,且太重太大的話反而會在攜帶上造成負擔,這樣就本末倒置了。

桌上型電腦除了看主機殼設計好不好看,再來就是大小,有的桌上型電腦的主機非常龐大,在空間配置上造成非常大的不方便,也有小到跟便當盒尺寸或甚至更小的簡易型桌機,但在擴充以及效能上自然就會比較普通些,這些在購買前都必須先檢查好機殼尺寸,和自己想要組裝的配件尺寸是否相容。

 


七、其他注意事項

【價錢會反應在設備上】


有一些筆記型電腦看起來規格很不錯,但是價格卻很便宜,即便是在特價也要再三上網查查評價。3C產品往往一分錢一分貨,有可能只是部分規格看起來不錯,千萬不要只看到部分不錯就覺得是很好的電腦,有很大機率是組合中的其他硬體較低階來節省成本,使用起來若因為其他硬體效能不足造成不便,也只是買來讓自己心情不好的。


【作業系統】

有些廠商電腦價錢也比同規格便宜,這時要注意是否有包含作業系統,有些在販售時是不包含作業系統的,在這邊要問清楚避免回家開機後發現電腦用不了,即使有作業系統,也要確認版本是否是自己想要的版本。

【保固及送修】

花了不少錢,雖然我們都不希望電腦出問題,但意外總是發生在想不到的時候,因此原廠或代理商怎麼進行保固及送修就很重要,有些廠商服務甚至好到可以親自到府取件回原廠送修,這就比要我們要自己送件到維修中心還好了,畢竟在自己運送這段時間等於又是多了些自己要負擔的風險,在保固及維修方面都先確認好也是一種保障。


 


電腦其實也沒有優劣之分,不一定要花大錢買頂規電腦,只要能符合自己使用即可。


關鍵字搜尋 : CHROMEBOOK 教學廣播系統 、CHROMEBOOK 、GOOGLE EDUCATION、 WORKSPACE、 GOOGLE WORKSPACE、電腦、筆電、唯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