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EISHIN TECHNOLOGY company website

Chromebook 與微軟筆電的差別在哪裡?具備了哪些優勢呢?


Chromebook如何開始流行的呢?

前幾年開始流行平板電腦風潮,幾乎人手一台,且與智慧型手機相連性極高;在外出帶平板,回家用桌電的情形下,筆記型電腦類型的產品一度不在人們的首選考慮名單內,但新冠疫情的爆發,遠端作業、視訊遠端教學需求大增,由於攜帶需求大增,筆電類型的銷量也因此起死回生。

其中主打教育功能、搭載方便的Google Chrome OS系統的Chromebook最熱門,2020年第2季出貨量更達全球筆電銷量的25%,訂單甚至還不斷延後交期,宏碁、廣達、聯發科更宣布共組產業鏈,究竟Chromebook優勢是什麼,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吸引力呢?


Chromebook小歷史

其實Chromebook這項產品早在2011年就開始量產,宏碁、三星就是最早2家的生產公司,這款類筆電產品是以Google打包硬體上市,在剛推出時並不被看好,以雲端為主,在需要跑高效能軟體時可能會跑不動(遊戲、多媒體製作程式等...),但在2014年開始逐漸結合Android系統、2016年宏碁在R13機型又率先推出觸控式螢幕,將平板、傳統筆電的特色結合成一部電腦。現在不只宏碁、三星,華碩、戴爾、惠普、聯想、東芝也都已投入生產。

Google系統因為是雲端系統,Chrombook因為這點,讓許多專家不看好有多少應用程式能在離線時還順暢運作,但在疫情爆發後遠距工作、教學常態化環境下,反而成為最大優點。


Chromebook開始流行的原因

Chromebook近來需求大增主因如下,1、Chromebook原本就主攻教育市場,而且價格較低廉,在各國因疫情被迫採取遠端教學下,Chromebook成為歐美添購硬體設備首選。2、疫情爆發讓中國生產發生問題,大量轉急單在第2季時湧現,以往第3季學生開學返校才出現的需求高峰提前了,因此刺激出貨攀升。最後,原本就相對較便宜的價格優勢讓他們更容易在政府標案中勝出。

宏碁、廣達、聯發科在共組產業鏈之餘,也宣布啟動台灣教育數位轉型計畫,Chromebook在教學方面優勢也由此可見。該計畫要捐出的500部針對教育研發的Acer Chromebook Spin 311更被廣達集團總裁林百里說是自己30年來做過的最好產品。

Chromebook不僅已是美國教育機構指定最多的筆電類型產品,在歐洲、亞太其他地區需求也正在飛快增加,甚至已出現需求大於供給現象。


Chromebook身受使用者喜歡的優勢如下

 

  • 價格:一般的Chromebook幾乎比筆記型電腦更便宜,Chromebook從150美元至300美元或更高,筆電則多為400美元起跳。當然,也有更低價格的筆電以及更高價格的Chromebook。
     
  • 開機時間:因為Chrome大多仰賴雲端系統,不論是軟體還是硬體,需要啟動的都比筆電還要少,因此Chromebook的啟動速度比其他PC系統要快。
     
  • 簡便性:對於不熟或還沒使用過PC或筆電的使用者,Chromebook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入門的知識較少,要執行任何動作或程式幾乎都直接從Chrome瀏覽器啟動即可。
     
  • 輕薄:因為它們只需要使用固態存儲,所以可以省去了較大型的硬體設備,例如DVD驅動器等。當然還是會依照規格有所不同,這部分請查詢自己想購買機種的規格。也有主打輕薄的筆電會比Chromebook更輕薄,且技術在進步,高效能但輕薄的筆電也越來越多。


    其實大多數的人買平板或筆電,最主要是用來滿足休閒娛樂,當然偏好電競的使用者或許還是桌機比較適合,但若只是追追劇、偶爾用點文書處理的話,Chromebook或許是更符合CP值的一項產品,且最大的特點就是續航力,正常使用情況下多數的Chromebook都可以維持10小時以上的連續使用時間。

    若覺得筆電太貴、桌機又不方便,或許可以考慮看看Chromebook這項產品唷。







     

    感謝您的閱讀,歡迎與我們洽詢!
    我們將會盡快回覆您。



    唯星科技 
    實績分享
    weishin@weishin-tech.com.tw
    TEL: 06-656-8800
    FAX: 06-656-2432